艺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信息
· 关于李宇等同志任免职的决定
· 迎校庆系列讲座之艺术学院“中俄音乐专业大师班”
· 艺术学院举办“艺术与考古”学术讲座
· 艺术学院举办“高等美术院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专业工作...
· 艺术学院举办“高等美术院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专业工作...
· 艺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唐承华:跨文化艺术实践研究及艺术...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艺术学院学术报告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艺术学院学术报告
· 黑龙江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80周年音乐会
· 喜报:艺术学院教师杨眉荣获2020“创意工美”中国工艺美...
· 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四届“校园最佳”大学生艺术学院拟推荐...
· 艺术学院开展假前安全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艺术与考古”学术讲座
2021-07-07 16:38 艺术学院 

6月30日下午四点,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博导、西安美术学院博导,二级教授周晓陆教授,在艺术楼311教室做了题为《艺术与考古》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是艺术学院为庆祝黑龙江大学建校80周年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

周晓陆教授以其多年的学术积累和实践经验对艺术考古学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讲座开始,周晓陆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艺术考古,并总结出“以文献资料为纲,以实物资料为目,以传说资料为魂”的艺术考古方式和手段。

周教授从审美与艺术学的角度切入,指出“适合就是美”,“艺术是按照审美规律的主动创造”、“发展史、现实的存在、艺术批评是组成某一完整艺术门类的三个要素”等观点。

随后周晓陆教授从人类社会的“三个支撑”即环境、创造力和美的角度阐述了考古学中的对应问题,即环境考古学,一般考古学,与艺术考古学。周晓陆教授认为,三个支撑和三个考古学的对应不可分割,并对艺术考古学的重要性做了详细阐释。

周晓陆教授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艺术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艺术与考古问题的研究视角极具启发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讨论,周晓陆教授也在讲座后认真解答了的大家的提问。(艺术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交流合作 | 新闻公告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