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信息
· 艺术学院承办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冰灯冰雕技艺大赛
· 艺术学院举办“链接·激活·焕新”老字号品牌创新设计学术...
· 艺术学院举办“服装立体裁剪作品展”邀请函
· 艺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镜像与再现
· 艺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创新设计 老字号品牌
· 艺术学院举办第18届中国好创意·老字号新国潮创新设计专项...
· 文化自信·艺术先行|山水画临摹展与您相约!
· 文化自信•艺术先行——艺术学院举办非遗古籍修复技艺进...
· 艺术学院举办《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
· 文化自信·艺术先行丨美丽之声——经典中外歌剧重唱音乐会...
·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艺术学院党总支工作动员会召开
· 艺术学院承办首届北大荒版画双年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链接·激活·焕新”老字号品牌创新设计学术研讨会
2023-12-26 10:18 艺术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期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创意设计助力产业振兴,12月21日,主题为“链接·激活·焕新”的老字号品牌创新设计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等高校代表,黑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代表以及我校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共计60余人围绕老字号品牌活化、视觉重构和传承创新等主题共同探索老字号品牌创意设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会议由我校艺术学院教授郑伟主持。

$RMNYYA8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于冠超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链接教育链、产业链、企业链,为创意设计的全面升级提供智力支持。老字号品牌是一个民族漫长的生产生活积累下来的文化力量,哈尔滨在多元文化碰撞中形成,也诞生了许多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族品牌,在社会转型时期所遇到的困难是机会也是挑战,要更多思考如何将老字号的文化精神传承和推广,使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IMG 3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强调,上海高校与老字号企业的合作模式实践中,通过协同聚合机制探索校企合作路径、推动了专业引导和教学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注入新内涵、新方法,构建培育项目的新体制,最终实现了品牌、受众、新闻宣传和文化传承的可持续体系,使老字号品牌融入大学校园文化,让青年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建设者和创新者,形成良性循环。

IMG 8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教授倪海郡作了题为《老字号品牌创新》的主旨发言,指出老字号品牌的核心价值是持续创新力,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老字号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缺乏创新动力导致客群老化问题,对创新缺乏系统性认知,企业年轻人才系统性缺乏等问题。老字号应当抓住时代红利,唤醒国货品牌记忆,让民族品牌助力传播中华文化,让世界看见、听见中国。

DY2A7281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杨向荣以《气氛:消费空间的一种阐释路径》为题,聚焦品牌消费空间的营造及其对品牌创新的影响,指出品牌要营造一种能够让消费者沉浸其中的气氛,这种气氛具备“具身性”,消费空间成为人们身体与世界相呼应的场景。通过气氛的营造,品牌可以把生活空间变成消费空间,通过隐性引导从而形成一种品牌的顶层设计,从而产生辐射范围极广的品牌效应。

IMG_5464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朱桂凤作了《用“两创”方针指导老字号创新发展》的专题发言,指出只有深入把握方针政策,才能保证所有的方案和成果不会发生偏离。朱桂凤对老字号品牌创新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呵护品牌成长,推动完善品牌相关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和标准;二是加强品牌经验交流,携手推动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促进品牌全球共享,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IMG_5517

哈尔滨市老厨家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郑树国介绍了自有老字号品牌的历史背景、文化价值,以及如何通过创新适应现代餐饮市场快速发展和体验经济时代的消费者需求。分享了老字号品牌在经营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在维护传统特色的同时引入创新元素的重要性。

IMG_5545

哈尔滨市超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晓芳结合企业自身实例,讲述了糖果行业老字号通过科学管理,创新性的打通线上线下产品布局,实现品牌引领下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分享了企业如何通过文化定位使品牌创意设计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展现黑土优品与龙江精神相结合的品牌文化。

IMG_5615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连璧在题为《数字媒体时代老字号品牌传播的创新路径》的主题发言中,针对老字号品牌活化问题,指出品牌和产品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周期,如今的数字媒体时代使得老字号品牌进入了一种老化困境,要找到与用户共情的沟通元,营造用户参与感,激活价值共创。要充分利用老字号品牌的地域属性,立足于原有的核心理念进行守正创新。

IMG_5640

最后,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伟以《老字号品牌视觉叙事的可持续设计》为题进行总结性发言,指出老字号的价值在“老”,出路在“新”,要从产品设计创新、产品服务系统创新的层面做好品牌战略的可持续设计。以老字号品牌为核心的创新生态,是将人因、艺术、商业、技术和社会创新的可持续理念,通过可持续的情感、行为和生活方式等的创意设计,讲好老字号品牌的“新”故事。

IMG_5729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分为中国好创意宣讲、大会发言、主题研讨、学术讲座等环节,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意设计行业专家学者及教师积极参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老字号的传承发展也是相关产业链领域校、政、研、企的社会责任,创意设计产业作为新引擎对老字号品牌的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IMG_5436

IMG 7

截屏2023-12-25 下午5.15.10

(艺术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交流合作 | 新闻公告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