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信息
· 关于李宇等同志任免职的决定
· 迎校庆系列讲座之艺术学院“中俄音乐专业大师班”
· 艺术学院举办“艺术与考古”学术讲座
· 艺术学院举办“高等美术院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专业工作...
· 艺术学院举办“高等美术院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专业工作...
· 艺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唐承华:跨文化艺术实践研究及艺术...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艺术学院学术报告
·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艺术学院学术报告
· 黑龙江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校80周年音乐会
· 喜报:艺术学院教师杨眉荣获2020“创意工美”中国工艺美...
· 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四届“校园最佳”大学生艺术学院拟推荐...
· 艺术学院开展假前安全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交流合作>>正文
 
 
艺术学院对省内部分艺术院校专业教学调研纪实 ——艺术学院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
2018-11-30 09:23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落实的通知》精神,有效推进黑龙江大学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加强艺术学院内涵建设,提升教师思政素质、师德师风,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责任意识。艺术学院由钟会书记、李军院长率队,音乐表演、绘画专业以及设计学科部分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办副主任参加,从11月19至24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外校调研。

       调研对象院校分别为哈尔滨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等三所高校的5个学院。调研之前领导班子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提纲,针对各学校专业设置、学生状况及就业、教学管理、科研情况、教师评价、教风学风、成果经验等几项内容开展调研,参观、交流和学习。

       哈尔滨学院是市属普通本科院校高校,2000年由六校合并而成,美术设计和音乐舞蹈学科有较长的办学历史,目前分为两个二级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硬件设施较好,专用教室充足并且利用率高。教师参展及外出学习都有全额的经费支持。艺术教学、科研氛围浓。学院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竞聘上岗,报学校备案。音乐与舞蹈学院共有琴房140多间,通过系统预约的方式供全院师生使用。音乐学院拥有200多座位的音乐排演厅一个,近两千座位的音乐厅一个,学校对艺术发展高度重视。

      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省内艺术学科龙头高校,办学历史久远,积累了丰厚经验和成果,多年来代代因循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教学、研究和管理体系,艺术学科分为美术、音乐、传媒三所学院。

       哈师大美术学院拥有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本硕博在校生3000多人。系部建设上分为10个系部,院、系、教研室(工作室)三级管理体系明晰。各系、部、教研室活动频繁,系主任、教研室(工作室)主任能够发挥自身作用,系部主任、副主任遴选和管理纳入学校科级干部管理序列,系内均建立教工党支部,设有兼职支部书记。教研室教师对学生每门课成绩集体评价,学生对专业学习热情度较高。学校督学发挥作用明显,教授委员会、督导监督制度完善,督导听课、主任听课、教师互听、学生评教等方式有效提升教师授课效果,保证课程质量。教研室和工作室活动让教学思想和指导方针、大纲体系不断完善,并有持续性。

       哈师大音乐学院,由于之前有部分师资调入哈尔滨音乐学院,目前教师数量仍然在152人。学院设有九个系和一个实践中心,系主任和督导穿插听课的方式督促教学的正常运行。音乐厅、排练厅、琴房等教学设施齐备,在专业建设、管理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宝贵经验

      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创建于2005年,艺术学院占地总建筑面积达11000平方米。学院依托农科优势,发挥艺术专业特点,寻求一条为农业经济服务的特色专业发展之路。该学院和我院一样,刚刚获批艺术硕士学位点。目前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讲师72人,助教6人,实验教师9人。共设有四个系,分为音乐系、视觉传达系、环境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系等。各项教学实验设施齐备,拥有音乐厅、排练厅、形体训练厅、音乐欣赏教室、演奏排练厅、综合模型实验室、数字媒体工作室、图形输出中心、图书资料室。学院、系、教研室三级管理体系健全,系主任同时兼任系教工书记,由学校组织部门体系备案。学生管理实行上课、实训、排练打卡考勤,毕业生协议就业与灵活就业结合,就业率保持在一定比例。

      通过对三校五院的办学特点、学科定位、教学管理、师资管理、学生管理方面的调研,为艺术学院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也寻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化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总结成果,并将其在教学工作等方面落位。

1、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系部建设、教研室(工作室)作为教学一线的主体,一定要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发挥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作用,这是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的前提。

2、明确办学方向,寻求专业特色发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定位紧密相连,这几所学校学科定位不同,发展目标决定了未来造就什么样的艺术人才。

3、在尊重艺术学科自身发展规律前提下,建立有效的制度保障机制。严格教学、科研、教师、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的制度规范,并建立有效的监督保障、问责机制,才能保障学院正确运行。

4、艺术学科建设,硬件和软件两手都要抓。艺术学院最基本的教学、实践、创作、排练、演出条件是形成艺术氛围和学术创作空气的前提。完备基础设施、教师自身艺术实践能力、理论水平提高,是学院的未来发展的保障。

综合以上三所学校5个艺术二级学院的发展情况看:各高校对艺术学科都普遍高度重视,贡献大、回报高。

一、艺术学科是社会发展的朝阳学科,对学校声誉、复合型人才培养、校园文化艺术氛围营造均有促进。

二、各学校均能按收入比建设艺术学科,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艺术成果认定)方面,均能尊重艺术教育规律。

艺术服务社会发展直接,效果明显。(艺术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学术科研 | 学生工作 | 交流合作 | 新闻公告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